©「夜雨聲。不煩」 | Powered by LOFTER

Devil Will Cry 04

Chapter 04 Father

03传送门

---

斯巴达双子回到人间的大半个月后,Nero和Vergil一起去了一趟Fortuna。


起因是Dante扔给两人一份狩猎恶魔的委托书。


说是委托,委托人家里只不过进了几只不巧留在人间的小形恶魔,Nero甚至不用带武器都能捏死的那种,Dante却执意把他的兄长也一并赶了过去。


美曰其名让老是窝在家里的Vergil多走动走动体验一下这个世界,顺便培养一下父子感情。


——这是Vergil回归人界之后,第二次来这个小海岛,也是他第一次单独和Nero行动。


Fortuna与他记忆里的样子变了太多,无论是街道、还是街道上的人。多年过去,Vergil脑海里的关于海岛的记忆只剩下了些片段,被簇拥着的教皇与他的教团、奇怪的恶魔实验、还有那个站在海滩边穿着红色连衣裙的身影。


他抱着阎魔刀倚在爬满青苔的围墙岩石上,看着Nero没花多少时间就把老妇人家院子里那几个捣蛋的小恶魔一并解决,甚至都没用上绯红女皇和湛蓝玫瑰。


有什么不可言状的感情从时间里悄悄溜走,又再一次慢慢布满心头。


老妇人家的院子打理的非常精致,时值初春,只要有植物的地方,便是一片大地复苏的气息。Nero不想自己武器的气焰伤到这些刚抽出枝丫的小花苗们,于是他唤出背后的翼手,尽可能小幅度地解决了那几只恶魔。


慈祥的老妇人坚持要留Nero一起吃午餐,Nero偷偷看了看抱着阎魔刀站在院口的Vergil,正想着要怎么拒绝,电话就响了。


“Nero,是你吗?”


Vergil凭借过人的听觉可以分辨出电话那头的人是Kyrie。


“呃……是的,我在。”“可以是可以,就是……和我一起来的是Vergil。”“那我和他商量一下吧。”


Vergil看着Nero挂掉了电话,抓抓脖子向自己走来,似乎有什么难言之隐。


“怎么了?”看着在眼前站定的Nero半天也没说出个完整的句子,Vergil率先开了口。


“就是……Kyrie,你懂的,上回做晚餐的那个女孩。”Nero用手摸了摸鼻子,这是他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时候惯用的小动作,“我们收养了几个孤儿,今天是学校的亲子日,本来应该Kyrie和Nico去学校的。”


“其中有一个小姑娘发烧了,Kyrie她俩现在需要带她去医院,所以就拜托我们代替她们去参加亲子日活动。”Nero咬了咬嘴唇,抬起头看向比自己高出一截的男人,“你能不能和我一起去一趟……学校?”


天哪Nero·Sparda,你就像个考试不及格要父亲去开家长会的小孩。Nero在心里呐喊道。


对面的Vergil没有立刻回答,而是歪了歪头,似乎是在他贫瘠的人类词库里搜索亲子日是个什么定义。


Nero知道Vergil还没有习惯人多的环境,尤其是亲子日这种像关了一笼鸭子的活动,对他来说怕不是大南门里种南瓜——难上加难。


话说出口他就对自己提出的请求后悔了,赶忙补上一句,“啊不去也没关系的,可以在家里等我,晚上Nico把车开回来我们就回红墓。”


“我去。”


“啊?”


“我说,我可以去。”Vergil用阎魔刀的刀背拍了拍由于太过震惊僵硬在原地的Nero的后背,示意他可以出发了。


……


如果让Jack Mormont形容一下他今年的亲子日,他会用上他讨厌的国文课本上刚学的那个词——“惊心动魄”。


先是他最好的朋友Alice因为生病没有办法到场,再是他最喜欢的Kyrie姐姐因为要带Alice去看病也没有办法来,六岁的小Jack觉得自己的天都灰了,连窗外灿烂的阳光都照不亮的那种。


正当他和小伙伴们唉声叹气,觉得今年只有他们孤孤单单的几个小朋友羡慕别人都有爸爸妈妈的时候,转机出现了。


他的Nero哥哥——他已经很久都没有见到过的大英雄Nero哥哥,一边向他的班主任道着歉,一边风风火火地推开了礼堂的门。


一瞬间礼堂里所有的孩子、老师和家长的目光都被这个发着光的年轻的恶魔猎人所吸引了,几十双眼睛目不转睛地看着他拉着另外一个看上去与周围格格不入、一言不发的男人,赔着笑坐到了那两张写着NICO和KYRIE的椅子上。


Fortuna就那么点大,又有谁不认识恶魔猎人Nero呢?


小Jack觉得自己简直拉风爆了!


那么问题来了,Nero哥哥身边那个好凶又好酷的,被好多同学妈妈红着脸悄悄偷看的人,又是谁呀?


……


今年的亲子日和往常流程没什么不同,第一个环节是亲子合作表演准备好的节目。


Kyrie和Nero家的孩子们与往年一样,带来的是一段唱诗表演。


当然今天Kyrie不在,只有他家的孩子们穿着纯白宽大的唱诗袍按照排练好的位子站在台上。


当Nero也穿着一身洁白的唱诗班礼服匆匆忙忙站到Kyrie本来该站的位置上的时候,Vergil抬起眉毛,明显露出了一丝惊讶的神情。


他不知道Nero还有这样的一面。


……


爱神与优雅的心灵如出一辙,

正如智慧之人在其诗中所云:

像濒死生命,一个脱离另一个,

像理性脱离出了理性的灵魂。

爱的氛围里,自然便开始建造:

爱神是国王,心房是专属宫殿,

祂在里面休憩,消除疲劳,

时而短暂浅睡,时而长久酣眠。

……



师承Dante干架满嘴跑火车的恶魔猎人Nero怀抱乐谱平静地唱起优雅神圣的赞美诗的画面居然出人意料的和谐。


从小教堂天窗洒进来的阳光打在男孩身上,印着十字架的白袍反射着不真实的光芒,遗传了Vergil的Nero的声线本来就很干净,咏唱起诗句的时候还带上了几分V的味道,像融入森林怀抱的山泉般一点点地融在周围孩童稚嫩的伴唱声中。


小表演在物理时间上没有持续很久,Vergil却感到自己的时间像是被无限拉长似的,就停顿在了男孩那被阳光照得不真实的白发上。当Nero有些不好意思地拽着身上长袍的一角,坐回了Vergil身边时,Vergil还有些恍惚地盯着Nero刚在站的位置。


“我已经很久没有穿这个了。”Nero清了清嗓子拉回了父亲的思绪,“往年都是Kyrie来的,她是教会的领唱嘛,这节目也是她带孩子们排的。”


“这很适合你。”Vergil抬起的手在空中停留了很久,最后只是轻轻抚平了那一小撮被捏皱的衣角。


……


第二个环节是由老师带领孩子们制作手工花朵。


Nero家的孩子有些多,便分为了两组,一组交给Nero,另一组自然是托付给了Vergil。


在与Vergil再三强调不可以动阎魔刀之后,Nero才一步三回头不放心地坐到了隔壁桌去。


Vergil如临大敌般看着手上小小的纸张,努力在脑海里回忆Eva小时候教Dante折纸花的步骤,却发现终究是记得不太清了。


“叔叔,你是谁呀?”


小小的,怯生生童音打断了Vergil的回忆,Vergil偏过头发现有个小男孩正好奇地看着自己。


名字……似乎是Jack?


“我是Nero的……”Vergil犹豫了一下,还是答道,“父亲。”


“哇你就是Nero哥哥的爸爸吗!”小男孩像发现宝藏似的喊了起来,声音都比刚才大了不少,“Nero哥哥说你可厉害了呢。打败过好多好多恶魔。”


还没等Vergil想好怎么应付这个眼睛里都要闪出光的小鬼的时候,一个圆滚滚的小胖子挤到了两人中间。


“哟,这不是胆小鬼Jack嘛。”他抢过Jack手中还没有完成的纸花,拿在手里揉了几下,“怎么今天只有一个人,害怕得连朵花都折不好啦?”


“我才不是一个人,我……我有Nero哥哥的爸爸!”Jack企图伸手把花抢回来,因为身高不够只能徒劳地在原地蹦跶。


“可拉倒吧,整个镇上的人都知道你的Nero哥哥和你一样没有爸妈,胆小鬼还骗人可是会被恶魔吃掉的哦?”小胖子的声音更加嚣张了,甚至还看了一眼隔壁桌的Nero。


小Jack越说越委屈,越说越生气,双眼蓄着泪水瞪着对面的小胖子,“你你…你怎么可以这么说!Nero哥哥的爸爸和他的叔叔一样会变成大龙的!”


“我还能变成哥斯拉呢!”小胖子笑得小脸上的肉一抖一抖的,将手里Jack没有做完的花就地一扔,“你都六岁了,怎么还相信这些啊。胆小鬼就是胆小鬼啊。”


说罢一掌推在Jack的胸口,小家伙因为体型差直接一屁股坐到了地上。


看着坐在地上、无力反驳又泪汪汪的Jack,Vergil眼一闭心一横,魔人漂亮的闪着蓝光的双翼直直从肩胛骨处抽出,修长的尾巴在空中甩了几下,温柔地撑起地上哭得小脸脏兮兮的小Jack。


这下对面的小胖子的肉乎乎的下巴都要到地上啦。


话讲一半回过头就看到Vergil拉风的背影,Nero暗自决定下次再也不带Dante回家蹭饭了,这个毫不顾忌形象的老家伙总给家里小朋友变魔人玩——这都把他们教成啥样了啊?!


……


纸花完成以后,同桌的老师开始带着孩子们上台,将花朵送给自己的父母以示感恩之情。


Vergil坐在Kyrie家的几个孩子中间,看着Nero缓缓地走上台。


那个似乎是名叫Jack的小男孩踮起脚,骄傲地将手中叠好的纸花用小别针挂在Nero的胸口,抱着Nero的脖子说了些什么,Nero怔了一下,给了小男孩一个拥抱,并就着半跪的姿势转头看向台下的Vergil,勾起嘴角露出一个微笑。


Vergil眼里的画面定格在了Nero扬起的嘴角上。他第一次见男孩笑得如此单纯。


他见过Nero和Nico打打闹闹笑得天翻地覆,见过他和Dante在客厅因为一部搞笑片笑得直不起腰,见过他解决了一只高等恶魔之后一脚踩着尸体一手扛起绯红女皇张扬的笑,而这一次,和过去都不同。


那是个面对至亲之人,充满感谢之情的笑容。


……


太阳渐渐向西落下,亲子日走向尾声,Nero安顿好家里的孩子,确认过Alice没事以及一会Nico会来接剩下的孩子回家之后,他便拉着Vergil离开了学校的教堂。


这里距离他的家还有一小段路程,没什么别的事的Nero决定和父亲一起散步回去。


似乎是因为刚经历过亲子日的原因,一路上Nero比平时话多了不少。


大部分是白发男孩在说,他的父亲偶尔点头回应几句表示在听。气氛说不上有多好倒也意外地融洽。


“不瞒你说我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参加一次亲子日,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从孤儿院里溜出来看他们过节。”提起小时候的回忆,Nero不自禁地笑了出来,“结果啊,回去都要被管事的婆婆暴打一顿。”


“我不想给这些孩子也留下这样的遗憾。”他原本走在Vergil前面几步远的地方,说着说着突然停了下来转了个一百八十度,“所以…”


“这个,给你。”Nero踌躇片刻,接着从口袋里掏出了什么,闭上眼睛一股脑塞进Vergil手里,“作为今天的谢礼。”


Vergil低下头,看到戴着手套的手里静静躺着一朵小小的,和纸折成的小黄花。


老实说把花递出去的时候Nero心里跟Nico开车似的忐忑极了 ,他完全没谱Vergil能不能懂这些人类表达感谢的小把戏,又或许曾经的魔王就单纯把今天的事当成了一场闹剧。


手持武士刀的男人看着掌心里的东西思考了几秒钟,抬起手郑重其事地把它挂在了左胸口——和Nero胸前的纸花相同的位置。


……


若不是镇上的人都知道那天是亲子日,两个戴着花的大男人并肩走在马路上的场面估计要引起不少路人的侧目。


从学校到Nero的家之间有一片小小的海滩,多年过去,什么都变了,唯独这片海滩倒是和从前没什么两样。


“我小时候经常会一个人跑来这里。”Nero抬起头,深吸一口带着大海味道的空气,用脚尖有一搭没一搭地踢着岸边的石子,“那时院长婆婆跟我说,总有一天我想见的人会坐着大船,越过海洋回到我的身边。”


Nero侧过头上下打量着Vergil,话里带着笑意,“某种角度她也不是在骗我,哈?”


有片从枝头悄悄飘下的花瓣调皮地落在Nero肩膀上,Vergil不由地抬起手,却又滞在了空中,他听见Nero说:


“我从孤儿院出来之后Kyrie和Credo收养了我,把我带到了教团。”


“我十二岁那年就学会了怎么把在十分钟里把绯红女皇拆了重装。”


“第二年我第一次用它劈开了一个恶魔的头。那玩意儿浇了我一脑袋的血。”


回忆随着Nero简单的几句话,如同一张被打开的卷轴,铺在Vergil的眼前,那刻Vergil意识到,自己已经错过眼前这个孩子太多的人生,眼前的白发男孩承担着太多同龄人不该承担的东西。


“好长一段时间,我做噩梦都是自己变成了恶魔。”Nero自嘲般笑了笑,“结果最后我反而靠着这股力量活了下来。”


“他们都说我的母亲是风俗女,那父亲绝对是个恶魔。”陷入回忆的Nero突然醒了过来,“啊抱歉,我太久没来这里了一不小心就……”


“你的母亲。”Vergil意外地打断了他,“是个值得尊重的人。”


他的儿子歪着头看了过来,初见时眼中浓浓的陌生感已经像积雪般渐渐化去,剩下的只有初春无尽的爱与温暖。


“笑什么。”Vergil注意到了Nero脸上掩盖不住的笑意。


“我唯一没想的是,你和居然会学Dante变魔人逗小孩。”


Vergil突然希望眼前的路能一直延伸下去,这样他就可以永远和身边的男孩并肩前行,听听他讲着今天的所见所闻,听听他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如此这般一步一步地补上他们之间二十年的空白。


……


回家的路到了尽头,熟悉的楼房出现在视线的最远端。


“Vergil。”走在前面Nero停下了脚步,转过身对上Vergil的眼睛,那与他双九分相似却更加纯净的眼眸直直地望进他的心里,“我很高兴你能回到我身边。”


“我也……”


夕阳金色余晖下,年轻的半魔突然打断了年长的半魔,他张开双臂,送上一个迟到了二十年的拥抱,将那些没说完的话全部融化在有力的怀抱里。


被儿子抱了个满怀的Vergil犹豫了几秒,随即反手环上Nero的脊背,轻柔地拍了几下。


“Thank you。”


男孩压在自己肩头的声音和扬起的海风融为一体,变得不那么真切,可是他还是听到Nero略带生涩地念出了那个词语,


“Father。”

---

*Jack Mormont的姓借了权游熊家的姓

①小朋友们唱的诗是但丁的《新生》

热度: 491 评论: 24
评论(24)
热度(49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he Eternal Glory.」
「爱好很多 自娱自乐」